[ 最後更新日期: 2010-05-16︱撰文日期:2010-05-16 ]

第二天最主要的行程,就是從玉山的登山口 – 塔塔加鞍部出發,經過約8公里,四個多小時的山路路程之後,
到達今天的住宿地點 – 排雲山莊,就可以稍事休息,準備明天凌晨的玉山主峰攻頂囉!
(↓↓建議點選播放翰斯精心挑選來搭配本文的背景音樂,一起服用效果奇佳XD)
從玉山的登山口出發後沒多久,回頭一望,登出口已經離我們這麼遠了…(意思也就是說,後悔也來不及了…)

此行路線地圖如下:
(有安裝Google Earth的可以按一下圖中的「地球」看立體圖喔,超酷的啦!)
(不過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第二段線路,因為沒有山路可以依循,所以翰斯直接畫最短路徑,好像畫在稜線上,不太準XD)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翰斯.台灣印象
登山口的高度約為海拔2610公尺,沿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高山的植物,
下面是高山杜鵑,聽說前一陣子是花期,滿山遍野的杜鵑花,應該非常壯觀吧!

因為玉山海拔高低差距極大,所以可以看到包含從亞熱帶、溫帶、寒帶的動植物,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特有種,真的是台灣的寶庫之一!以下是官網的說明:
玉山國家 公園地形特殊,有三十多座山達3000公尺以上,而2000公尺以上之地區佔了三分之二,海拔 高差達3600公尺,並具峽谷、斷崖、風口等地形;氣候多變,具有暖、溫、寒三型,因此植 物種類繁複,面積雖僅為台彎的百分之三,卻包含了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,不但具有亞熱帶 植被,亦可見北國的植物景象。
其中已演替至穩定狀態的植物社會,可概分為高山寒原與森 林兩種植物群系,另外還有尚在演替中的草原、松林及赤楊林等,是遭火燒或伐木後的次生 植被。
雖然翰斯對植物的認識有限,但是看到美麗的事物還是儘量用相機記錄下來囉~
今天的氣侯還算不錯,蠻適合登山的,
太陽不大,也沒有下雨,雖然溫度比較低一點點,但是翰斯揹著十多公斤的重裝背包,走沒幾步就脫得剩一件排汗衫了XD


高山知識非常豐富的楊大哥一路上也為大家講解著高山的相關資訊,
不過翰斯因為走在後頭,所以沒有聽到太多,有點可惜XD
(呃…楊大哥那個蓮花指是怎麼回事?XDDD)

只有爬過水漾森林的翰斯,覺得玉山沿路上的風景比水漾精采得多喔~(當然,也「驚險」得多…)
因為,玉山的步道都是建立在高山的山壁旁,邊走可以邊欣賞山林美景,
水漾森林可以說…呃…沒有步道,只能依循前人走過的小路前進,常常很多時侯是整個人深陷芒草堆中,看不到外頭的…
(當然,到達水漾森林後,水漾真是美呆了!)
但是,在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,也要注意自己的腳步喔~
因為步道是佈建在山壁旁,所以另一側都是懸崖…如果一個不小心踩空了…應該是沒得救的…Orz

一開始就是連續的之字型向上的山路,有點令人吃不消…
爬了沒多久,好不容易來到第一個休息點 – 孟祿亭,
據說是為了紀念一位對台灣很有貢獻,但是在此地發生山難的外國人 – 孟祿,而設立的,
也變成了登山客們休息一下,喘口氣,再出發的據點~

這一團約11、12個年輕人是一起和楊大哥報名的,據說是由同事與同學組成,
翰斯覺得,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同登山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^^
(當然,年輕人的腳力也很不錯,後來翰斯就和他們愈離愈遠了XD)

稍事休息後繼續出發,此時太陽公公也探出了一點頭,很適合拍照呢!
這張是翰斯很喜歡的一張照片~感覺像是三位好友一同登山,一同面對高山的嚴竣考驗XD

這個廁所翰斯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~
在管理處的影片中,翰斯就注意到了,這就是所謂設在森林中的「生態廁所」,也就是無水的廁所,
上完廁所,要到外頭有個類似方向盤的裝置轉動一下,才能讓下一位使用,
翰斯是不知道原理是啥啦~不過覺得蠻有趣的…
不過走到這裡,翰斯也沒什麼力氣與勇氣跑下去拍照再爬上來,加上…其實味道也蠻重的…
所以,裝置的使用法,就讓大家自行想像吧…XD


在等侯的同時,楊大哥也講解了二葉松的故事(還唸了首詩呢!看來大嫂一定是被楊大哥的詩給騙了XDDD)

二葉松感人的地方,就在平時一定是兩片葉子長在一起(廢話…),
連凋零後也是如此,代表和另一半生生世世在一起…(我可是有專心在聽的喔~)
所以未來的情人節,就不用送花了(因為花謝之後就分離了),送另一半二葉松即可…XD(誤)
諾,這就是二葉松囉~

玉山上的寶物真的很多,這個翰斯也沒聽到楊大哥的介紹,所以不知是啥…
(不過玉山國家公園官網的植物名錄,資料非常豐富,有全部物種的照片可以一一比對喔~)

高山上的天氣變化非常的快,常常前一秒還是大太陽,下一秒就伸手不見五指了~
不過也正因如此,翰斯才能拍到許多面貌的玉山^^




雖說玉山是熱門的登山路線,但其實沿路上的路並沒有這麼好走,
還是得步步為營,慎防墜落及扭傷腳喔~


因為…這可不是遠方的山坡喔~
這是翰斯將鏡頭往下拍,看到的狀況…
所以平常在走,就要小心了…

到了比較寬一點的地方,常常可以看到許多登山客在這裡稍事休息,喝口水~

這裡也是玉山前峰與排雲山莊路線的分叉點,
我們這團在這裡也分成兩小團,由副領隊帶一些勇腳的隊員,先登上玉山前峰後再回到排雲山莊來~
(當然,像翰斯這種肉腳都市飼料雞,當然選擇只爬玉山主峰就好XD)

由塔塔加鞍部往排雲山莊的路上,大概約8.5公里,爬升的高度約有800公尺(2610公尺→3420公尺),
腳力比較好的,約四個多小時可以走完。邊走邊休息邊拍照的,可能就要花五、六個小時了…XD

路上有蠻多段較窄較危險的路段,石壁上還貼心的附上了鐵鍊,
有看到的話還是不要鐵齒,抓一下比較安全喔~




(翰斯搏命示範XD)
其實路況和水漾比起來,真的好很多,有很多路段還有木造的步道或是階梯,以及小橋呢!

因為山路是在石壁上鑿建的,所以看著遠方的隊友,會看到這樣的景象

翰斯覺得,很多風景照,加入「人」的因素,就會從「風景照」變成「故事照」,
常常會有「畫龍點睛」之效喔~
因為可能會讓人開始猜想,這些人是怎麼走到這裡的,會不會走得很累之類的…
所以翰斯在拍登山照片時,常常喜歡把人也拍入風景中~
(最好背包的顏色還是黃、橘、紅等鮮豔的顏色,更棒!),
所以下次記得登山時走在翰斯的前面,這樣會有很多照片入鏡喔XDDD


現在應該到了背陽的坡面,所以比較潮溼,石頭上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植物

一路上,兩旁的松樹(還是柏樹?)造型特殊,且高聳入雲…



這又是另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植物…(照慣例,翰斯還是不知道這是啥…)

這張也是翰斯很喜歡的一張照片,小妹妹在爸爸的牽引中下山,真的是很厲害捏~
(不知有沒有完成登頂,翰斯太害羞了,不好意思問XD)

路程中也有幾段是落石區,還蠻危險的,宜加速通過~


過沒多久,馬上伸手不見五指…



路上看到岩石堆中的新芽,突然覺得有點感動~

走沒多久,好不容易到了第二個大休息點…



這個時侯,熱量的補充,是很重要的...(對翰斯來說啦XD)

休息點對面的美景~

休息夠了,繼續出發!
隨著海拔的繼續升高,也進入了針葉林

還有一半的路要走呢!後半段的路,也不輕鬆…


翰斯還用了無敵兔的FULL HD錄影功能進行錄影XD
「登.玉山 – 我們走過的路」篇
「登.玉山 – 寬螢幕美景」篇
美麗的森林,千變萬化








這個要特別介紹一下,就是出現在一千元左下角的「台灣薊」,出發前的影片中也有介紹到喔~

走沒多久,來到了這個大峭壁,原本翰斯應該換上17-40mm的超廣角鏡來拍,好把整個景色拍進去的…
不過翰斯實在太累太喘了…連把鏡頭拿出來換的力氣都沒有…XD
還是用24mm的廣角端拍一拍就好了XD(所以,高山攝影,體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啊)))))))


走累了,把背包靠在牆上,休息一下~


再撐一下,就快要到了!



愈往上爬,空氣愈稀薄,愈是舉步唯艱

一路上常常是背陽面的森林與向陽面的草原及峭壁交錯著,
每往上爬一點,就會有不同的景色~






這種圓柏的樹枝末端的角度,是因為冬季時的降雪下壓,加上新芽向上生長所造成~

造型非常優美的樹

這是…高山杜鵑?
美麗的杜鵑,讓登山客忍不住停下腳步,駐足欣賞~




終於,快到達目的地了…

經過一個轉角,突然聽到大家的歡呼聲…
原來,看到排雲山莊的國旗了!

不知不覺腳步也輕快了起來…
很快的,排雲山莊終於到了!




這是翰斯今晚就寢的帳蓬(中間那頂)

早到的同隊團員,早就已經躺平了…XD

經過上次水漾森林的教訓,翰斯這次可是有備而來!
(教訓就是…登山也是可以吃泡麵的XD)

一進排雲山莊的廚房,沒想到…楊大哥已經泡好了XD

一旁還有熱的紅糖水和羅漢果水,可以有效預防感冒喔~

因為帶的鋼杯不夠大,翰斯只好把泡麵折成三片,雖然軟硬不一,但高山上的泡麵,總是令人消魂的XD

沒想到出門時,看到楊大哥已經把阿Q吃完了…

還看到隔壁桌的其他團隊,帶的器具有夠週全…

這些地方,現在的翰斯,一個都不想去XD

排雲山莊,海拔3402公尺,幾乎所有非單攻的玉山登山客,都會選擇在這裡過夜~



休息了一下,好不容易有了點力氣,換上17-40mm的超廣角鏡,到處拍拍~






天色漸暗,溫度也降低了不少,一路上都穿著短袖排汗衫的翰斯,此時也把大外套穿了起來…大家也都穿起外套了…

現在大約是…7度吧…

雖然沒有藍天白雲,這樣的排雲山莊也有另一番風味~

此時翰斯看到有人對著遠方的山坡照啊照的,詢問之後才知道,遠方這條明顯的線,就是針葉林的上界線

今天的計劃是,吃完就去就寢(是的,7點就可以睡了,因為晚上二點要起床,三點要出發攻頂…)
大家苦侯多時,終於…放.飯.囉!!!

在這種冷颼颼的天氣裡,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,真是太幸福啦!




是什麼!
翰斯臉上兩行冰冰溼溼的,是什麼?
原來,
是…翰斯的眼淚…
不自覺的…掉.下.來…(會不會太灑狗血了?XD)

其實後來還有很讚的「高山」山豬肉、「高山」炒青菜、「高山」排骨酥湯…(反正都冠上「高山」就對了XD)
不過翰斯因為實在太餓了,沒空拍照,所以就沒照片囉XD
大家都吃得非常滿足XD


吃完之後,趁天色還沒暗,大伙兒坐在一起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之後,就準備就寢,儲備明日攻頂的體力囉~

(玉山攻頂篇,待序…)
延伸閱讀:
本文合法CC授權音樂來源:「Dragons」- Roger Subirana Mata
玉山行上一篇:踏上.玉山之巔 (上) – 東埔山莊.玉山登山口
玉山行下一篇:踏上.玉山之巔 (下) – 玉山主峰.攻頂.高山症
翰斯的全部高山攝影及報導:高山攝影
✈️ 翰斯教你如何規劃一趟愉快的自助旅行?
1.搜尋機票與比價:Trip.com︱Skyscanner
2.預訂飯店與住宿比價:Agoda︱Booking︱Trip.com
3.準備當地網路服務:翰斯愛用平價 eSIM〈95折碼:hans〉︱Holafly〈享專屬優惠〉
4.預訂在地行程與票券:Klook︱KKday
5.預約當地租車服務:Trip.com︱Klook︱KKday
把交通、住宿跟網路一次搞定,接下來就帶著期待的心情,出發探索世界吧!
💬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?
歡迎來到翰斯的旅遊與攝影小天地!無論是想敲碗私房攝影點、詢問行程細節,或是想看第一手的絕美大景與出遊花絮,翰斯在粉絲團隨時歡迎大家來分享心得、一起抬槓!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團動動手指按個追蹤,這就是對翰斯持續創作最大的支持喔!






4 Comments
To 佩玲:
哇~謝謝你的留言^^
(啥?公司還有敢死隊喔~厲害厲害!)
是滴,登山就是那種……"走的時侯很幹,回味的時侯很爽"的活動:p
(尤其是對體力、腿力俱差的翰仔來說…XD)
翰仔純粹是貪戀玉山的美景,想上去拍拍照片留念而已啦~
(話雖如下,成功登頂的成就感是非凡的^^)
祝福你下次的登山活動平安順利喔^^
hihi~~我是5/21.22下山的遠傳敢死隊勇腳之ㄧ– Julia ,因Akey的因素看到你的部落格,呼~字句深入人心呢~辛苦但超值得的拉~ 那種讓人想滴下眼淚來的感動是真的~ 看到隊友拼了老命,一隻一隻上山,更是種感動呢~ 口中喊著加油~眼匡含著淚水ㄋ~ 好久好久沒有的悸動,都在3952的玉山持續發酵著,也因如此,事隔兩天後,瘋狂的大家已經遺忘膚淺的痠痛,謹記著點點滴滴的回憶,so….準備下次目標"錐鹿古道"溜~~gogogo~~~~ 超棒的紀錄+超cool的拍照技術喔~
謝謝翰仔把我的背影拍得很滿意,其實當時很狼狽的,是啦!我就是那個前往排雲的拖油瓶,感恩你一路相挺,玉山之行是人生大事之一,下次?喔..NO!但是翰仔不同,你還有99座百岳要記錄,加油!期待你精采的五四三喔!
To 山桐子:
是大姐嗎?
呵呵,其實走在隊伍後頭感覺也很不錯啊~可以慢慢拍照XD
我應該也是暫時封山了啦~家中有新成員即將加入囉~
謝謝大姐的鼓勵^^